清明节特辑
The Stories of Ching Ming Festival

Perpetual Ace / Events  / 清明节特辑 The Stories of Ching Ming Festival

清明节特辑
The Stories of Ching Ming Festival

慎终追远 择日祭祖

清明扫墓要怎样择日?阴阳宅风水命理师黄十林提供实用又合理的择日建议如下:
一,实际上,今年的清明节是在阳历4月4日至19日之间(4月4日晚上10时19分是清明节的开始)。
二,习惯上,清明节前后15天皆可以上山扫墓(阳历3月20日春分至4月19日谷雨)。
三,变通性,现今工商社会许多人离乡就业,甚至在他乡落地生根,要约定所有亲人同日回乡扫墓不易,所以不应被前后15天限制,可另择吉日上山扫墓。
四,择吉日,利用吉日,不克不冲,尽量避开近清明的尖峰期扫墓。

阴宅安居 福泽子孙

先人下葬后一段时间,墓碑因长期日晒雨淋,出现年久失修的破败情况,需要及时修整,以维持外型的完整和美观。趁着清明祭祖,不妨仔细观察,一旦发现墓地有问题,应尽早请专人处理。

一般坟墓问题如下:
墓相:如果主碑变黑,代表坟墓附近的地理及气场出现不良的变化,必须尽早修正。
裂痕:无论主碑、碑壁、碑背或地面裂痕,小则官讼是非,大则意外血光,不可疏忽。
草木:大树的树根会穿过棺木甚至先人遗体,导致“穿心煞”,属大凶格局;但如果坟墓周遭寸草不生,也代表气场不稳定。
积水:地形改变及出水口阻塞都会造成积水,导致子孙破财,需保持排水流畅。
土质:泥土偏白或偏黑,石头过多且大,如果有这类情况,需尽早迁移祖坟。

禁忌迷思 不得不知

扫墓一定要在清明节吗?
在传统习俗上,一般约定成俗的在清明正日前后10天内扫墓,但是,因不同的国家地区或不同的籍贯而有所不同。台湾的客家人习惯在元宵节后就开始上山扫墓,本地有些人习惯在三月初三,俗称的老清明或古清明(上巳节)扫墓。
通常新坟(刚下葬的坟)第一年会在清明节前扫墓;第二年在清明节正日;第三年开始在前后皆可。现今工商社会,扫墓也不应拘泥于前后10天之说,可做变通弹性的处理。

若祖先是“破月命”,其子孙就永远不能上山扫墓吗?
“破月命”的说法在正统命理学上是没有根据的,平均每十二个人当中,就有一个人是属“破月命”,父母双亲其中有一个人是破月命者,其机率更高,正派风水命理应当不认同此说。
孝道精神强调:“生事之以礼;死,葬之以礼,祭之以礼,可谓孝矣。”所以,哪有人鼓吹不祭祖先的道理?

出嫁后的女儿不可回娘家扫墓吗?
古代封建社会重男轻女,认为只有男儿才可以继承香火,出嫁的女儿是泼出去的水,属于外家,为外家繁衍子孙延续外家的香火,所以只要出嫁后,就无权祭祀娘家的祖先和扫墓。另一个迷信说法,是担心外家将风水旺气带走;这在风水学中是一种天大的笑话,因为好风水不是外人要拿就拿走的!
现今强调男女平等的社会,站在孝道精神的角度,我们应该打破这民俗禁忌,况且现今社会,只有女儿没有儿子的家庭比比皆是,如果女儿不能扫墓,以后将造成许多坟墓没有后人来祭拜扫墓的现象。
不论男女都是自己的亲生骨肉,血脉相连,女儿有心回娘家祭祀扫墓,这是华人传统优良的孝道精神,值得鼓励,何必禁忌?

拾金敬祖 尽显孝心

先人土葬若干年后,后代子孙需将先人遗骸起掘,再于原地或择地再葬,称为“拾金”,也叫启攒、开金、捡骨、洗骨、迁金或迁葬。
土葬多年后捡骨择地重葬,不论葬于原地或迁葬他处,均称为吉葬,拾金在殡葬风水中是属于吉葬的处理方式。

清明扫墓,后辈子孙见祖坟年久失修而荒凉破败,就会考虑将先人遗骸葬到更好的风水龙穴。一些后人也会把各葬东西的先人集中在一地,以方便清明扫墓拜祭。

什么情况下会考虑拾金?
·坟墓年久失修,老旧残破,需造葬或迁葬。
·政府或私人发展需征用墓地。
·风水不佳,如荫尸地、泡水地、煞地或蛇蚁入穴。
·祖先各葬东西,子孙为方便祭拜而拾金迁葬。

六六大顺 双春闰年

2017丁酉年为双春闰年,从正月初一至来年年除夕,年头年尾各有一个立春,同时今年又逢“闰六月”,即有农历六月及闰六月,吉祥祝语是“六六大顺”。

易经中“六”代表了坤卦,两个六就是坤的重卦,坤卦在易经经典名句是“厚德载物,万物资生”,代表大地生生不息,能够承载、包容及滋养万物。

华人喜欢在象徵“圆润有余”的双春闰年办大事,包括预购福地或做生基风水等,祈求添福添寿、旺财旺丁。今年双春闰六月,透过坤卦强调的“厚德载物”,我们借助地理风水,启动大地源源不绝的能量,滋养生命的根基(生基),让阴阳双调合,福禄兼丰收,财旺人更旺。

生基风水 创造生机

万物生命起源循序于根、苗、花、果,无根不得苗,无苗不得果;风水学上俗称“种生基”,即培植“生命的根基”。生基风水融合了阴宅与阳宅风水的风水秘法,也是效果显著、感应最快的一种方法。

生基又称为“寿坟”、“寿穴”、“寿域”或“活人冢”,做生基是正统的风水学,必须借助好的风水龙脉,才能发挥显著效果,所以选对福地是首要条件。

选择一合适的福地造生基,借助天地山川、龙穴砂水的灵旺之气感应,可达到改运、添丁、发财、催官、功名、保命、延寿、启智、进禄、增喜缘的良好效果。